Last updated on 21 February, 2020

#EachforEqual: Changing self for equality in the HKH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2020

性别平等,人人有责:为在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实现性别平等而改变自我

争取性别平等的战斗是需要从我们每

个人开始,而且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现在是我们每个人扪心自问、反思自己,挑战我们内心潜意识的偏见,实现真正改变的时候了。

 

 

今天,性别平等这一话题已在生活的各个方面获得了广泛关注,在公众意识和大众讨论中无不体现,甚至是偏远山区也不例外。大家都认识到:性别不平等是人类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至少影响了一半的我们。性别在发展领域尤其重要,因为在发展问题的决策过程中亟需代表女性的声音。我们大多数人并不认同传统的父权制, 我们“期望看到”性别平等与对等。在我们这个时代,基于性别的陈规旧习和公然偏见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抨击和挑战。     尽管取得了这些看似令人鼓舞的进展,但《 2019年人类发展报告》指出“在过去几年,对性别平等持有偏见的人口比例有所增长”。实际上,要打破这种根深蒂固的将女性视为“较弱”(通常等同于“较差”)的性别观念一直非常困难。这种观念在全世界仍然顽固存在,在山地社区更是如此。这直接体现在男性和女性在家庭、职场、政治活动或决策中严重的权力不平等。现实情况是太多的人满足于维持这种现状,对性别平等说得很漂亮,行动却很少。我们需要真正地改变观念与心态,并且用新的观念和心态来指引我们的行动。

无论是普通人还是专家,让我们反思并审视我们的偏见,从自身做起挑战这种现状。在这场争取平等的战斗中,我们不要躲藏在团体、社群、组织或者机构的背后。我们需要认识到正是我们这些个体构成了一个个团体、社群、组织和机构。只有我们自身改变,我们所属的团体、社群、组织和机构才能改变。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及时反省自己的想法、态度、行为和角色,认识自己对不平等长期存在或加剧不平等现象可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需要从内心改变自己以创建一个平衡的、性别平等的社会。让我们每个人都为实现性别平等而呼吁、参与包容行的实践、采取看得见的行动,共同致力于纠正平等和不公正的事业。

女性尽职尽责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但社会却没有对她们公平对待。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的研究表明:不断增长的外出移民现象(绝大多数是男性移民)正在改变性别角色和男女的活动空间与领域。女性被迫改变角色和进入新的领域,在各个私人和公共领域都担当着角色、承担着责任,在此过程中她们的能力和技能也得到了提升。然而,她们对社会的贡献却被明显低估。例如,在农业生产中他们仍然被视为“农业生产者”的“帮手”而不是“农业生产者”本身;她们被称为“在职母亲/妇女”,这意味人们认为她们的首要职责仍然应该是家务。结构上的不平等仍然存在──女性参与决策的机会仍然有限,机构在组织结构和程序上仍然体现着父权制并在很大程度上由男性主导。这导致对女性存在偏见的政策仍然存在。比如在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的大多数国家,就业和土地所有权政策仍然偏向于男性。另外,尽管新的角色和领域给女性带来越来越多的不安全感,可她们能够获得的保护和救济措施仍然有限,而改进这些情况的政策非常少。因此,我们需要对这样的体制进行改革,男性的参与和贡献将是改革的关键。

改变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从我们自己的家庭和工作场所开始,反思我们与女性日常互动中的行为与态度,抨击那些被视为理所当然的歧视性常规和做法,并积极采取行动解除性别不平等的束缚。

在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我们的一项重要自我改变是将性别平等和包容性发展纳入战略目标。我们是实现这个目标将作为评价我们工作成功与否的一项重要指标,并在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中进行考察。ICIMOD的另一重要举措是从2019年开始实施《预防和处理工作场所性骚扰的政策和程序》。

在2020年国际妇女节这个重要的日子,让我们下决心改变自己,消除不平等,结束偏见,挑战现状,改善女性在家庭、工作场所和社会中的地位和现状。让我们永不停歇地为公平、公正和平等权利战斗!让我们践行“性别平等,人人有责”!

Download

Event: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2020 celebration